張抗抗委員
  原標題:張抗抗委員:室內裝潢稿酬個稅起徵點 起碼與月收入持平
  國際在線報道(記者 王肖)作為連續三屆當選全國政協委員的作家張抗抗,始終關註社會文化生活中的具體問題,歷年來以高辦復率的小提案備受矚目,從提高國企退休教師工資到實體書店稅負減免,均作出實質性的推動。3日,在委員駐地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,張抗抗整合負債表示今年還要繼續呼籲解決稿酬個稅起徵點問題,她說:“具體數字我不好建議,但起碼要和城市月收入3500元的起徵點持平吧”。
  在張抗抗委員看來,提高稿酬個稅起徵點,小則關乎對智力勞動的尊重,大則影響化療飲食原則一個國家的文化創作軟環境。“對於文化從業者的勞動如此不尊重的話,文化創作在社會中就沒有地位,又談何發展?我相信,這個問題廣大文化工作者都感同身受。”
  以1980年《個人所得稅法》確定的800元的工資、薪金個稅起徵點為例,三十多年來經過多次調整,現在最終調至3500元,但是稿費個稅起徵點卻原地踏步三十年不動,仍舊是800元。雖然現行稿費個稅的稅率稍有調整,低於4000債務整合元的按14%繳稅,高於4000元的按11.2%繳稅,但800元的起徵點確實令很多文化工作者感到不解與無奈。
  “看上去稿酬個稅不占很大比重,但這是個對文化原創性勞動的態度問題。現在稅制改革,很多中谷餐飲設備行業的稅率都下調了,但惟獨稿酬這一塊始終沒有調整,所以今年兩會我要接棒來做這個提案”,當被問到問題的癥結在哪裡時,張抗抗委員表示:“錶面上看,可能這不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大問題,所以政府覺得可以先放一放?但一個作家寫一部長篇,一個學者寫一本著作,無論長短,最後都歸結到一個月的收入比來徵稅,這很可能是五年十年的勞動成果,怎麼可以按月工資結算呢?我希望,至少應該有一個彈性的空間,尊重個性、尊重原創,我想這是文化大發展的重要前提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44lmlx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